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资讯 > 详情

300名海内外专家齐聚威实外共话国际教育

11月5日,美丽的威海市实验外国语学校高朋满座、智者荟萃。“城市国际化战略背景下的教育创新与实践”高峰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威海市教育局局长徐东晖出席论坛并致辞。本次论坛特邀美国佛莱蒙特州原州长Peter Shumlin,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本中,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党工委副书记、威海市欧美同学会会长赵玉璞,以及山东省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赵福庆等300名海内外专家学者、威海市各中小学校长代表齐聚威实外,论道教育、共话创新。


DSC_2436.JPG

参会嘉宾合影


DSC_2475.JPG

威海市教育局局长徐东晖为论坛致辞

 2017年,山东省出台了《关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意见》。今年,威海市也提出了实施城市国际化的战略构想。 教育创新、教育国际化是城市国际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山东省教育创新研究院、威海市教育局、威海市欧美同学会的指导下,由威海市教育学会、远播教育集团主办,威海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承办,威海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协办了本次论坛活动。论坛为期一天,主要有主题报告、圆桌论坛两种形式。

DSC_2479.JPG

TIM截图20181107101608.png

论坛现场、茶歇

当日一大早,与会嘉宾首先参观了威实外校园。学校国际化的育人环境、丰富的特色校本课程、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都给嘉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威实外是在威海市教育局的主导和支持下,在整合威海一中、威海二中原国际部优质师资、管理模式以及课程体系的基础上,成立的威海市第一所国际化高中。由实力雄厚的威海市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举办、拥有10年国际教育服务经验的远播教育集团托管运营。秉承着“爱与创造”的教育理念,学校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世界公民为己任,致力于打造推动未来社会发展的人。

TIM截图20181107101746.png

威实外校园

8时30分,“城市国际化战略背景下的教育创新与实践”高峰论坛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威实外执行校长苗芃主持。威海市教育局局长徐东晖首先致辞。徐东晖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的举办,为我市落实“城市国际化”战略,特别是扩大教育领域对外交流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希望能以此次论坛在我市举办为契机,在教育手段、教育评价、教学形式等方面,兼收并蓄、扬长避短,持续增强教育发展活力和动力,推动我市教育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轨道。

IMG_1758-1.jpg

主持人威实外执行校长苗芃宣布论坛开幕

接下来,威实外学生曲倬萱宣读了威海市市长张海波给他们的回信。国庆节期间,威实外17名同学组成的课题小组在导师的指导下,经过实地调研、资料搜索、小组讨论等团队协作,形成了一篇调研报告:《关于实现打造威海国际化城市战略的几点建议——威海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课题研究》。同学们还写了一封信,连同调研报告一起发到市长信箱。令学生们没想到的是,市长在百忙之中不仅阅读了他们的课题报告,还回了一封信。市长在回信中肯定了威实外学子独立思考和担当负责的精神,并提出“装扮美丽家乡,人人都是主角”,号召学生在勤奋学习之余,多参加社会实践,多为家乡建设添油助力。

微信图片_20181106133619.jpg

曲倬萱同学宣读市长回信

随后,主题报告正式开始。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周满生首先做了《基础教育国际化助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报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考试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王本中,解答了基础教育国际化的育人价值与现实方面的困惑;上海世外教育集团总裁徐俭上了主题为“校长领导力与课程改革”的精彩一课;美国佛莱蒙特州原州长Peter Shumlin,加拿大维多利亚教育局国际处中国区负责人Mary Shi,以及原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时装学院院长Simon Collins等海外嘉宾,则带来了国际教育实践经验的分享……“专家们的精彩报告,不仅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富足的精神食粮,也为我市推进教育国际化、教育创新提供理论、实践依据和跨文化参考。”参会的校长们纷纷表示。

周满生 (1).JPG

周满生《基础教育国际化助推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报告

王本中 (1).JPG

王本中《基础教育国际化的育人价值与现实困惑》报告

4947.jpg

Mary Shi《国际化框架下的教育创新》报告

微信图片_201811061336191.jpg

我校教师李凡凡担任外籍嘉宾Peter Shumlin翻译

4979.jpg

Simon Collins《Design (is) the future》报告

微信图片_201811061336192.jpg

徐俭《校长领导力与课程改革》报告

当日下午,由山东大学(威海)党工委副书记、威海市欧美同学会会长赵玉璞主持的圆桌论坛,则邀请威海一中校长张艳春、威海四中校长高长春、乳山市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聪、荣成市好运角中学校长刘昌刚,以及威海市新苑学校校长邹海霞等嘉宾,与台下的校长对话,一起探讨基础教育学校如何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现场碰撞的智慧火花,让每位教育者受益匪浅。最后,随着上海远播教育集团总裁邹宏宇热情洋溢的闭幕辞,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1811061336193.jpg

圆桌论坛

5100.jpg

上海远播教育集团总裁邹宏宇致闭幕辞

此次教育创新论坛活动,为威海教育国际化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强调教育在推动城市发展、尤其是城市转型过程中的积极作用,从而使得教育国际化成为城市国际化的先行兵和持续推动力。同时为我市中小学、教育机构实施教育探索与改革过程中的理念、课程、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发展等方面提供实践参考。

微信图片_20181106171120.jpg

预约看校

预约看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