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资讯 > 详情

什么才是面向未来的教育?威实外校长告诉您

塑造面向未来的教育

世界已经步入全球化时代,一种新的教育正在向我们走来。面向未来的世界,教育应该做出怎样的变革?在未来的社会,人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知识技能?什么才是面向未来的教育?这是摆在教育者面前需要思考的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回答,不仅直接关系到未来教育的发展,还关系到我们今天将要做出怎样的选择,采取怎样的行动。

什么才是面向未来的教育?威实外校长告诉您

 

美国教育界有一个著名的乔布斯之问:为什么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是最多的,但是我们却看到一切都在迅猛发展,唯有教育似乎没有像我们期待的那样发生变化?美国前教育部长邓肯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学校教育的模式没有发生变化。

什么才是面向未来的教育?威实外校长告诉您

 

因此,作为校长,我一直在思考,面对未来,我们要打造一所怎样的学校?我想,至少应该符合以下几点:

1、学校将成为学习的共同体,不再是一个孤立封闭的校园,而是一所真正意义上的“无围墙的学校”;

2、课程体系的设计围绕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架构,指向知识、能力和真善美;

3、现代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网络学习与教学更加重要;

4、班额小规模化,学习内容更加个性化、定制化,教师的来源和角色多样化;

5、考试评价由鉴别走向诊断,生涯教育地位彰显;

6、家、校、社会合作共育。心理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及国际间合作相互融合,共同促进青少年成长。

什么才是面向未来的教育?威实外校长告诉您

 

未来的社会注重的是人才的“高能力”,而不会是“高分数”。那么,何谓“高能力”?我认为“高能力”体现在三方面:善于合作,敢于创新,勇于创业。这样的人才需具备七大素质:专长与创新能力、思维想象能力、计算机能力、组织领导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交流合作能力以及学习能力。

什么才是面向未来的教育?威实外校长告诉您

 

对于学校教育来说,这些能力的培养必须通过学校的课程与教学体系、学生支持与服务体系及学校管理体系才能使其得以实现,因此,面对未来,必须重塑学校教育,更多地研究学校究竟能怎样帮助孩子建立起创新世界所需的技能和心态。

什么才是面向未来的教育?威实外校长告诉您

 

未来的教育,就是要让学生学会利用科技手段达到自我学习的能力;未来的教育,就是要让学生在跨学科学习中深度思考与探究,形成创新思维与能力;未来的教育,就是要让学生全面发展,成为有道德情操、身心健康的真善美之人。

总之,未来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未来是我们正在创造的地方。

面向未来,该怎样办好中国特色的国际化教育?

什么才是面向未来的教育?威实外校长告诉您

 

在我看来,办国际化学校,首先要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有自己独到的看法,这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它必须顺应国家与社会发展对未来人才的需要,符合学生身心发展及教育的基本规律,在充分发挥教师的特长与学生的个性特点上,给与他们最大的支持与服务,办出注重学生全面发展的、优雅精致而又特色鲜明的学校。

这样的学校才能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

什么才是面向未来的教育?威实外校长告诉您

 

威海市实验外国语学校的教育特色鲜明之处就在于:

• 是孩子成长的乐园,让他们心态积极,体态健美,梦想与行动、责任共存;

• 是滋养孩子心灵的净土,让他们学会端庄优雅、学会尊重包容,学会幸福,学会爱;

• 是孩子提升智慧的殿堂,让他们大胆想象、勇于创造,为其提供无限的发展空间。

本文作者为威海市实验外国语学校执行校长苗芃,选自《威海教育》


预约访校请致电:

0631-5812773

0631-5191519

预约看校

预约看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