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资讯 > 详情

学习榜样人物,青春在劳动中闪光

 一次别开生面的劳动实践

IMG_2868 (2).jpg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为贯彻落实劳动教育,让学生了解家乡的特色农业,向建设新农村的先进人物学习,10月23日,威实外国际部的学子们走进文登西字城村的标准化猕猴桃生产基地,在老党员李秀德老人的带领下,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劳动实践课。

IMG_2871.jpg

IMG_6876.jpg

榜样的力量

当日,师生们来到文登营镇西字城村,老党员李秀德带领大家参观了猕猴桃种植基地。李秀德爷爷一直强调要在红旗下给同学们讲解,于是师生们跟着爷爷来到处在半山坡的红旗下。抬头仰望这抹鲜红色,在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炫目耀眼。在李秀德爷爷的身上,同学们不仅学到了与猕猴桃种植的相关知识,还被他深深地爱国精神所感动。

IMG_6895.jpg

IMG_6883.jpg

李爷爷给同学们细心讲解了在南方所学习研究的猕猴桃种植技术是如何被他灵活运用到北方的。据他介绍,威海位于胶东半岛的最东端,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变化和季风进退都较明显,与同纬度的内陆地区相比,具有雨水丰富、气候温和的特点。并且,由于海洋的调节作用,这里春冷、夏凉、秋暖、冬温,昼夜温差小、无霜期长,这也是为什么能够成功在威海地区种植猕猴桃的原因。

IMG_6906.jpg

情满乡山的老党员

李秀德老人是文登营镇西字城村原党支部书记,更是一位情满乡山的老党员。1983年,李秀德开始引种猕猴桃,经过三十多年的引种、试验、改良,最终成功让猕猴桃这种亚热带水果在文登“安家落户”。2011年,李秀德又牵头成立了文登区秀德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在李秀德老人的带领下,现如今猕猴桃已经成为西字城村的富民产业。

李秀德老人对猕猴桃种植的初衷源于他扎根家乡、带富一方的梦想,更源于一个共产党员服务基层、服务农村的使命和担当。置身于绿水青山中,看着枝头累累的硕果,同学们矗立在国旗下,认真听着爷爷的悉心教导,感受到了李爷爷当年种植猕猴桃的初衷,以及其中的艰辛困难。

IMG_6908.jpg

IMG_2870.jpg

IMG_6957.jpg

劳动的魅力

讲解结束后,李秀德老人又带领师生们来到猕猴桃果园,让大家亲自体验劳动采摘的乐趣。有的负责采摘,有的负责运输,果园里一派忙碌的景象。采摘过程中要会辨别果实的成熟度,掌握正确方法,不可损伤猕猴桃枝干……别看简单的采摘劳动,也有不少学问呢!

翠香的椭圆,果皮薄如蝉翼,果肉如翡翠般耀眼,品尝着刚从树上采摘下来的猕猴桃,一股油然的敬意也在我们心中流淌起来。李爷爷克服千辛万苦,尽自己所能为建设美丽家乡做贡献,他的这种精神,值得每个人学习与尊敬。

微信图片_20211026163127.jpg

微信图片_20211026163033.jpg

1635472709537096.jpg

采摘.jpg

IMG_6955.jpg

 丰收的意义在于

人们一年来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

这漫山遍野的精灵果们对于果农们来说

是不可替代的喜悦与付出。

懂得珍惜,尊重劳动

青春,才会在收获的田野里熠熠生辉!

预约看校

预约看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