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资讯 > 详情

研学农科院农场,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农耕课

了解农业知识,

探究农科成果,

学会节约粮食,

参与劳动实践

……

日前,威实外组织国际部全体学生

走进威海市农业科学院试验农场

在农科院专家的带领下

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研学实践课

研学意义

生活在都市的青少年对农业了解甚少,其实,农业的发展是城市生活的基础,与每一个人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为了培养学生的厉行节约意识,感受传统文化和农耕文化的魅力,培养学生尊重劳动的品格,加强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9月30日,学校组织国际部高一、高二学生走进威海市农业科学院试验农场,开展了一场研学实践活动。

农业科学院试验农场主要开展农业新品种引种选育与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威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薯类创新团队栽培与土肥岗位专家刘连成研究员,首先带领大家认识了农场。

研学|甘薯

绿油油的叶子,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甘薯试验示范区,高级农艺师,甘薯科研项目、引智项目、市重点任务主持人朱海波主任,实地讲解了甘薯的栽培与利用知识,介绍了专家们培育的甘薯和马铃薯新品种以及它们的营养价值等。

为了让大家有更直观的认识,专家还让同学们体验了挖甘薯。“这个品种个头真大!” “真甜,怪不得叫甘薯”……体验田间劳动,享受劳动成果,大家乐此不疲。

学习甘薯、马铃薯培育知识

研学|苹果新品种

一树金灿灿的苹果挂满枝头,早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高级农艺师,山东省“十一五”优秀星火科技工作者,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苹果创新团队威海综合试验站曹洪建站长,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苹果园,认识基地培育的苹果新品种,讲解了苹果以及无花果的生长知识。曹洪建先生还结合自己在国外深造的经历,告诉同学们探究精神及学科融合的重要性。

香甜诱人的金苹果,市面上买不到哦!

研学|诱虫技术

你知道这些挂起的灯都是干什么的吗?塑料桶里面的液体,为什么能吸引昆虫?神奇的诱虫技术,让每个学生充满了好奇。

研学|中草药

在新冠疫情期间发挥重大作用的黄芩,它是如何种植的?有什么药用价值?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草药创新团队威海综合试验站侯丽娟站长,为同学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她还带领同学来到西洋参栽培试验示范区,探究西洋参的培育技术。

尝一尝它的味道

西洋参原来长这个样子!

研学|玉米栽培

在玉米育种试验示范区,主要从事玉米育种和花生栽培的高级农艺师彭守华主任,给大家讲解了玉米栽培技术以及玉米育种试验取得的成果。

为什么玉米要套袋? 专家来解答

研学收获

和农科院专家一起深度探究农耕文化,了解现代农业科技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一下午的研学,同学们的本子上都记得密密麻麻,他们还将自己的研学收获以调研报告的形式呈现出来。

站在丰收的田地中,感动于农业科研人员默默奉献的工作态度,同学们更加懂得了要对辛勤耕耘的劳动者存感恩之心。在今天的升旗仪式上,高一国际班单梁同学分享了自己参加研学的感受。

在本次研学活动中,我们前往了威海市农业科学院试验农场进行学习,通过基地专家的认真讲解,我们了解到许多平时没有接触到的农业知识:例如甘薯和马铃薯的营养价值,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莫大作用的黄芩要生长两年以上才能作为药用,玉米套袋防止自花传粉的经验,基地培育的苹果新品种,以及神奇的灯光诱虫原理等,真令人受益匪浅。

此外,亲身的劳动经历也丰富多彩:我们通过铁锹挖出埋藏在绿叶缠绕下的串串地瓜;徒手翻土找到西洋参,还品尝了亲手采摘的甘甜苹果……此行不仅拓充了农业知识,更让我们体验到了劳动的乐趣。

在今年疫情期间,很多行业按下暂停键,但农业是例外。农稳社稷,粮安天下,就在疫情发生最紧迫的时刻,党中央部署再次将“三农”放在重要的位置,这个春天,劳动者们也将种子撒在了希望的田野上,疫情之下,我们的生活秩序井然,离不开这些劳动者的付出。中国人的饭碗里依旧装着中国粮,我们应心存感激与敬畏,铭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箴言,珍惜劳动人民历经“足蒸暑土气,背着炎天光”的辛苦换来的食物,从自我做起,每餐每饭做到节约粮食,杜绝浪费。

劳动,作为我们重要的品质之一,大家似乎没有做到足够重视。2019年全国高考Ⅰ卷作文题就是关于劳动,我们要的不仅仅是高考作文里的字字珠玑,更要贯彻到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不能以学习之名拒绝劳动,而应该体力与脑力劳动并行,在劳动的过程中得到充分锻炼,提升自我,让劳动有更广阔的内涵。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这一次的研学活动,提升了我们的综合素质能力,也培养了大家重视劳动和勤俭节约的意识。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尽管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在今天的升旗仪式上,威实外学生处也再次向全体师生发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倡议。勤俭节约、热爱劳动,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学生,从自己做起,把点滴小事做好,这就是爱国的具体表现!

预约看校

预约看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