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资讯 > 详情

【论坛回顾】邹宏宇:创新型人才培养的经验分享

TIM截图20181113094257.png

很高兴今天大家济济一堂在这里参加论坛,增加了我们学校的生气。今天的话题是威海城市国际化战略下的教育创新,是非常有意义的。大家知道今天进博会的开幕式在上海举行。我们中国加入世界WTO后,你们知道我们的GDP翻了多少倍吗?基本上翻了9倍。这个增长得益于国际化、得益于开放。在这一背景下,我觉得威海提出城市国际化战略,非常符合时代的发展。

我们和美国之间,大家表面上可能是觉得美国想要遏制中国制造,对吧?实际上核心在于科技之间的竞争,最终实际上归结为人才的竞争,是对创新型人才的竞争。我们在宋朝的时候,中国是当时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但一些小国也可以打我们,所以说一个强国关键在于科技,科技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山东今年已经启动了新的高考改革方案,高考不仅仅是改革考试制度,更多的是改革的选拔制度。调查数据显示,复旦和上海交大去年在上海招生差不多一千人,有很大一部分人是通过综合评价进去的。所以说作为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知道这样一个趋势,要去关注学生的综合素养。我从三个方面分享一下我自己对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一些心得。

5100.jpg

一、呵护学生的好奇心,而不是抹杀想象力

什么叫创新型人才?我是这么定义的,是具备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勇于探索未知,能够不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人。首先是创新精神,反思我们的基础教育,有多少课堂的时间是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我们很多的实验都是验证性实验,有多少学生自己设计的实验?还有创新能力,我们有多少时间是真的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创新能力的培养上,基础教育投入的不够。另外我们做了很多事情,是抹杀大家的想象力,抹杀了很多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我们在检验学生的知识结构体系的时候,都是以考试作为标准。比如说物理考试,是让学生先学了牛顿定律,再放到具体场景里,让学生从考试中回想一个公式,这种能力实际上更多的是一种逻辑推理能力,它不是一种逻辑归纳。所以我们在考试这种结构体系中,没有去培养学生的这种逻辑归纳能力,总是在不断的强化记忆力和经验,这就非常抹杀学生的想象力。今天我们很多嘉宾都提到一个很核心的东西——好奇心,我们怎么样能够呵护学生在知识结构体系上面的好奇心,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学校的一楼有一句话,叫做: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我们的基础教育里面,如果要培养创新型的人,有哪些方式方法能够不断的激励学生去提出更好的一些问题呢?这是我想要让大家去思考的第一个方面。

DSC_2479.JPG

二、教师要先成为具备创新精神的人

第二个方面,我觉得创新的教育需要我们的老师也要成为具备创新教育的人,我们不能单一的传递知识,我们需要传递核心的素养。传递能力和素养是非常难的,所以要求我们老师在传递这种能力的时候,自己要是一个有创新精神的人。

但是在我们中国整个知识结构体系下,师范院校毕业的老师在这方面是相对比较缺失的。我说一下我们威实外的做法,我们有整体的教师培训,组织去上海的国际学校交流,送到加拿大学习等。我主要说一下我们整个课程体系的设置。我们课程的整个体系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知识结构体系,学科的知识,完成会考等,这是最基本的;第二个叫做能力结构体系。我们学校引以为豪的就是Steam课程,用大量的Steam课程培养学生的能力,Steam课程中最难的一个素养是什么?是工程素养。为什么我们的老师们不大具备创新能力?因为你们很多不是工程类大学工科类专业毕业的,你们可能是师范类单一学科、单一知识结构体系下的老师。我们对工程的素养进行了很多梳理,分为四个核心方面:一是工程知识与技能;二是工程思维,我们又分了两个方面,一个叫系统性思维,一个叫批判性思维,对我们的老师和学生来讲都是很缺失的;三是工程的设计和实施能力,包括项目设计能力、管理能力;最后一个是工程伦理,就是价值观。工程素养在基础教育里面是一个很新的东西,所以对于很多老师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我们第三个层次的课程,叫做价值结构课程,主要是为了培养学生正向的价值观。大家也看到我们学校的理念是“爱与创造”,你要先成为一个善良的人,要有正向价值观。在此基础之上,我们通过生涯课程体系,去引导学生解决一个核心问题,就是你到底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通过课程体系的塑造,通过教师专业发展,来培养学生成为具备创新能力的人才。

DSC_2436.JPG

三、要给学生更大的自由度

回归到教育的本质,我觉得要培养具备创新能力的人才,要在教育上创新,一定要给学生更大的自由度。

中国学校跟西方学校最大的差异在哪里?尤其是文化差异到底在哪里?其实就是自由。我们学生的时间基本上是被动的,很少有自由支配的时间,这也是我一直呼吁的,一定要把时间要还给我们的学生,因为当他自己都没有时间去从事感兴趣的事情时,他是不可能有创造力的。要想做到这一点,评价体系是要改变的,西方的的一些学校,更多的是过程性的评价,我们对我们的老师是不是也能够有更多的过程性的评价?去提升他们日常的教学。

我们威实外是一个一岁零两个月的新学校,需要大家更多的关注和呵护,也非常希望我们可以与更多的中小学共建课堂,希望大家在校长、教师、甚至学生这一层面上,都能有更多的交流。

预约看校

预约看校